close

  什麼樣的老師最美?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種答案。但對無錫輔仁高級中學的師生們來說,最美教師只有一個。
  9月11日,記者在輔仁中學見到錢軍先。清癯身形、半禿頭髮、素色衣著,加上一輛老舊自行車,這就是該校師生心中“最美老師”。當天,錢軍先被省委宣傳部、省教育廳聯合授予江蘇“最美教師”稱號,師生們豎起大拇指:“最美教師,錢老師實至名歸。”
  “孩子們高考耽誤不起”
  9月1日新學期開學,剛過完59歲生日的錢軍先出現在高三畢業班的教室里。這是兩年前做完甲狀腺癌手術後,他首次亮相高三年級。同學們歡呼雀躍:“錢老師回來了!”
  作為全省首批教授級高級教師,高三是錢軍先長期堅守的崗位。長年帶畢業班,讓他落下一身毛病,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胃潰瘍、膽結石,用同事的話來說:“錢老師全身上下五臟六腑沒一樣是完好的。”但就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下,錢軍先從未耽誤過一節課,直到2012年高考前夕。
  那年5月,正帶領畢業班學生衝刺的錢軍先被確診患上甲狀腺癌。聽到消息,輔仁中學校長於志華當即帶著駕駛員找到錢軍先:“錢老師,你坐學校的車去醫院,立刻、馬上做手術。”
  看著焦急的校長,錢軍先只說了句話:“還是等一等吧。”說起當初的情形,他坦言,其實自己心裡也發蒙,但想到學生們馬上要高考,這時候去做手術,就講不了課了。“這病反正得上了,晚兩個月做手術沒啥要緊,可孩子們一輩子只有一次高考,耽誤不起啊。”
  忍著磨人的病痛和巨大的精神壓力,錢軍先一直奮戰到高考結束,才到醫院做了手術。躺在病床上,他對來看望的學生充滿歉意:“老師的病影響你們了,對不住啊。”
  他術後癱坐在講臺前
  2012年冬天的一天,輔仁中學高一(1)班劉依凡同學從班主任那裡得知,錢老師當天要回校上課。而此時,距離錢老師做完甲狀腺癌手術出院,僅僅過去10天。
  在班主任的授意下,劉依凡帶著幾位同學堵在教室門口,希望把錢老師勸回去休息。“錢老師來了,他很虛弱,嗓子啞著。他說,高一正是打基礎的時候,現在不把基礎打好,將來就麻煩了。他還說,他要對學生負責,請我們配合他。沒有辦法,只好給他讓路了。”
  這一課,是劉依凡和同學們有史以來最揪心的一堂課。好幾次,錢老師停下來,扶著黑板不住咳嗽,但他歇一會,又繼續講課。
  下課鈴響,支撐近一個小時的錢軍先癱坐在講臺前,同學們衝上講臺,用自己的身體給老師做依靠。
  患病前,錢軍先在師生中就有“拼命三郎”的稱號,回歸後,一切迅速恢復到常態。有一次,已過下班時間,一位叫馬睿蕾的同學在走廊上截住錢老師,請老師幫忙分析試卷。錢軍先二話沒說走回辦公室,一講就是一個多小時。看著暮色中匆匆離去的背影,馬睿蕾囁嚅半天蹦出一句話:“錢老師,您真的太瘦了。”
  “他牽著我學會走路”
  9月11日,錢軍先站在舞臺中央,從無錫市教育局領導手中接過“最美教師”證書,上百名輔仁中學師生共同見證這一時刻,他曾教過的學生從各地來信來電,表達對老師最高的敬意和最深情的祝賀。
  在祝賀的人群中,來自徐州沛縣的夏濤有些特殊。他不是錢老師的學生,甚至從來也未見過他,但錢老師卻是他生命中真正的導師。11年前的夏天,高考失利的夏濤給素不相識的錢軍先寫信說,“錢老師,很早我就在《中學數理化》雜誌上認識了您。我生活在一個貧窮的村子,全家人都渴望出個大學生。可是我讓他們失望了,我該怎麼辦?”
  夏濤沒指望得到答案,但回信不期而至。在錢老師給他的回信里,有溫暖的撫慰、有熱情的鼓勵、有齊全的複習資料,還有3500元錢,那是錢軍先兩個月的工資。“錢老師就像一盞明燈,照亮我人生的舞臺。”自此以後,夏濤發奮復讀,終於考上大學,在填報志願時,他毫不猶豫地填報師範專業,“我要做個好老師,把錢老師給我的光和熱傳遞下去。”
  夏濤沒見過錢老師,但在他的心裡,錢老師很美;輔仁中學眾多師生見過錢老師術後消瘦、掉發的模樣,但他們堅稱,錢老師最美,美得“高端大氣上檔次”。校園裡、同學圈,一首由學生創作的小曲悄悄流行開來:“我們班裡有個人很酷,三頭六臂癌症不顧,他的頭頂有一點禿,牽著我學會了走路。”本報記者 馬 薇
  (原標題:他,照亮了孩子們的人生舞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k53nkdt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